覺悟了

是我的驕傲害了我自己

是我的自以為是

養成了我的偷懶

促成了我的失敗


每一天下午六點的時候
我都會坐在電視機前
準時收看韓劇"大長金"
它的風評從以前就很好
很多年前我看了一集
覺得比起其他戲劇
似乎這部片枯燥乏味許多
去年又再度遇上
則是從這部片接近尾聲開始看
純粹對它的感覺就如同對一般戲劇那樣的情感
看著看著
因為想知道結局
所以拼命地接著看
但是卻沒有從中吸收任何知識

這次它又重播了
因為我正位於人生的低潮
所以看的時候特別有感觸
看著"大長金"的時候
有種不可思議的感覺
覺得自己怎麼會和大長金一樣
遇到壞人的責難
環境的挫折

然後
我看著大長金
一步一步地往上爬
就算失敗了
再努力地試
找出失敗的原因
但是儘管長今一次次地
克服了困難
但是每當她好不容易克服一個困難的時候
馬上又有下一個麻煩等著她
一刻都不得閑著

今天"大長今"的劇情是演到
在內醫院裡學習的長今
因為一個教授認為她傲慢的態度
無法成為一個醫女
所以給了她兩個不通(劣等)
只要再一個不通
她就要被趕出去了
長今因為懷抱著夢想
所以不願意這樣輕言放棄
她y自願打掃洗衣服煮飯
就為了要向教授證明自己的謙遜
但是教授一點都不領情

直到有一天實習
長今與另一名醫女同為6病人診斷
慢慢地
長今注意到為什麼前一次的考試
自己不合格
而只有身旁的這位醫女得到大通(上等)
就是因為她非常細心地詢問病患的生活作息
而這是長今從來沒有做的
她才體會到
自己的驕傲
對於自己所有醫學知識的熟練
讓她忘了跟病人最基本的關懷
從最基層的整體了解病因
而不是仗自己已經懂了很多醫學知識
就輕易地為病人診斷

之後教授也在重考上
跟大家宣布為什麼之前那名醫女是唯一一個得到大通的人
也就是這個原因

而這位醫女只所以對待病患有如此的同理心
她不同於長金的是
在她事後表示
因為自小體弱多病
痊癒後對救他的大夫感激之至
在大夫的鼓勵下
決定走上醫女一途

這一點
雖然在影片中
長今聽完後
不發一語
但是想必她已經深深地體會到
懷抱著仇恨而學醫學的自己
要達到學醫的最高境界
如果沒有像那位醫女一樣的心境
就是關懷病者
一定要治好他們的心境
是無法成為一流的醫女的

我看完了這一集後
痛哭流涕
因為從長金的身上
我看到了自己所犯的大錯

教授教訓著長今
要做一個深邃的人
凡事要看到小地方
最基本的地方
如果仗著自己的聰明
只看到了表面或是大概
就自以為是地為病症作判斷
是不可能成唯一個成功的醫者的

這就是我的失敗
長久以來的失敗
要是沒有這次這樣重重地摔下
我也不會有這樣學習的機會

我一直以來都太自負了
小時候因為聰明
可以不用寫作業
每次都在考試前臨時抱佛腳
還是照樣考了全班前幾名的成績

可是到了大學
這樣的自負害慘了自己
每次都不去把書本背熟
開學一開始就在混
想說之後的日子還長的很
遇到假期告訴自己是時候休息一下
不然就是覺得忽然沒有心情讀書
這樣子的人不考的很爛根本就不可能

就像這一集前半段的長今
以為自己只需要注意到大部分
不用管小細節

但是我比長今更加糟糕
我不注重小細節是因為我偷懶
是因為我沒有把讀書當作是比命還要重要的事在經營
我輕視了讀書

因為自傲
我闖下了彌天大禍

不管我的失敗是他人的迫害
或是我自己的失誤
重要的是認清錯誤
體悟錯誤
用行動表示自己的改過

我一定要改
為的是
對我來說最重要的東西
就是我期盼了好久的Bioengineering
我好想要畢業
我好想要得到我努力就會得到了東西
我的夢想
我曾以為自己失去了
但是又回來的夢想

菩薩 
感謝你讓我在苦難中學習
幫助我改過我這一生目前最大的錯誤
沒有這次重重地摔下
又在谷底得到有如光明的種種啟示
我不會覺悟
不會成功
以後會遇到更大的困難
就是這一次
要讓我學習如斬草除根
除掉這如天大的壞習慣

我一定要做到

從基本做起
謙遜地看待自己的學業
丟掉自以為是的態度
用行動證明

我一定做得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utifulmi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